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问答

牛津布问答

箱包面料防水牛津布与PVC涂层布的区别?

城南二哥2020-12-23 22:54:37牛津布问答2860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箱包面料防水牛津布与PVC涂层布的区别?

防水牛津布又叫防雨布,是牛津布在加工后期整理工艺中添加防水剂,使得牛津布具备防水作用,在户外遇到阴雨天,雨水不会打湿布料,会往下滑落,如果淋水的表面有水珠痕迹,只需要将表面的痕迹擦拭即可,不会渗入到包包内部;当然有些使用者要求不高,这主要看它用在哪方面的物品,一些防水牛津布则碰到雨水,部分雨水会渗到内部,但不会有水珠滴落,使用寿命不是很长。


PVC:是一种乙烯基的聚合物质,其材料是一种非结晶性材料。

PVC材料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加入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色料、抗冲击剂及其它添加剂。具有不易燃特性、高强度、耐气候变化性以及优良的几何稳定性。 PVC对氧化剂、还原剂和强酸都具有很强的抵抗力。

1200D箱包牛津布面料.jpg

PVC牛津布:是在牛津布布坯表面上涂上含有pvc的胶水,使其表便更加光滑且防水性能是100%的。

主要性能特点:具有防水、阻燃、防霉、防寒、防腐蚀(简称三防布、五防布);耐老化;防紫外线;易清洗;耐高温(180度〉、保温性好,良好的低温柔软性,强度高,拉力强等特点。可用于箱包、遮阳棚、雨棚等户外行业。选择应用牛津布,不管应用于哪些方面,总而言之还是要根据不同行业的需要和用途来进行选择和应用。


一般对面料的描述不是很详细,只说是CORDURA还是HD。它所说的仅仅是一种纺织方法。如果比较详细的描述应该是材料+纤维度+纺织方法。比如:N. 1000D CORDURA,就是说是1000D的尼龙CORDURA料。


很多人认为背包材料中的“D”是代表density(密度),或者是重量。这都是不对的。D是 denier的缩写。而Denier是纤维的度量单位。计算方法是:每9,000米长的线重1克称作为Denier。所以说,D前面的数字越小,它的线就细,密度也就越小。比如210D的料,纹路特别细,一般当作包的里子或者是隔层。而900D或1000D的料纹路粗,线也粗,很耐磨,一般当作包底用。


先说材料,一般用在包上的面料的原材料是Nylon 和Poly两种,偶尔也用两种料混在一起用的。Nylon 是尼龙,Poly是聚乙烯,这两种料都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Nylon要比Poly质量更好一点,当然也就贵一点了。从面料上来说,Nylon手感更柔软一些。


以下对背包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面料简单介绍一下:

1. CORDURA 是由杜邦公司发明的一种面料,具有轻、速干、柔软、耐久性强的功能,长时间使用也不易变色。据说此种面料在不同角度看会出现两种颜色,除了杜邦的公司其他人不知道如何生产这种料。一般用Nylon织成,以纤维度(Denier)为强度标准,有160D、210D、330D、420D、600D、900D、1000D等,数字越高越结实,纹路也越粗。一般160D到210D用在衣服上或者用作一般户外包的里子。这种料反面有涂层,一般的中雨不会把把料湿透。

2. KODRA KODRA是韩国生产的一种面料。从一定程度上它可以代替CORDURA。据说此面料的发明人原本是想研究出CORDURA是如何纺成的,后没有研究出来,却发明了新的面料,这就是KODRA。此面料一般也是用Nylon织成,也是以纤维度为强度标准,比如600D、1000D。反面有涂层,和CORDURA差不多。

3. OXFORD 牛津纺的经线是由两股线绕织而成的,而纬线也采用的是相对比较粗的线。其纺织方法为一上一下,是很一般的纺织方法。一般为210D、420D的料。反面有涂层。用作包的里子或隔层。

4.HD HD是High Density的简称,高密度的意思。看面料和OXFORD差不多。一般为210D、420D,通常用作包的里子或隔层。反面有涂层。

5.R/S R/S是Rip stop的简称。此面料是有小方块儿的尼龙。它的坚韧度比一般尼龙要强,面料上的方块外围是用的粗一点的线。方格中间用很细的线织成。一般有300D、330D、450D等,可以用作背包的主料,如大面,外兜等部位。反面有涂层。

6.Dobby Dobby的面料好像有很多非常细小的格子组成,但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它是由一粗一细两种线织成,正面与反面的纹路不一样。一般很少涂层。强度比CORDURA差很多,一般只用在休闲包或短途旅行包上。不用在登山包上。

7.VELOCITY VELOCITY也是一种尼龙布。强度很高。一般也用在登山包上。反面有涂层。有420D或更高强度的。面料正面看起来很像Dobby。

8. TAFFETA TAFFETA是一种很薄的带涂层的面料,有的涂层不止一次,所以防水性能比较好。一般不做背包的主面料,只做雨衣,或者是背包的防雨罩。

9.Poly PU 一般用Poly代替。Poly 密度一般为64t(低)、74t(中)、82t(高)。面料从150D到1800D强度越来越强。一般强度高为600D的就可以用作登山包的包底,但是,它的纺织方法不如CORDURA结实。

10. AIR MESH 一般中文都叫它太空网,它与一般的网不同。它的网面与下面的料有一段空隙,一般为3mm或者更大一些。而正是这一种空隙使它具有良好的通气性能,故一般用作背带或者后背或者其他紧贴身体的地方。

11.Mesh 一般的网有很多规格,不一一介绍。尼龙网用在包上一般只放在包的两侧当作杂物兜或水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