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棉织物为什么总泛黄?

城南二哥2021-07-27 14:52:11牛津布资讯306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分析导致棉织物泛黄的原因,主要有:
  1、纤维降解:因加热、完、其它辐射、化学品和生物降解的作用而使纤维降解。
  2、添加剂:诸如加入柔软剂、油类、润滑剂、树脂、荧完增白剂和金属化合物引起的泛黄和色变。
  3、大气污染物:诸如氮的氧化物、二氧化硫和臭氧的影响所引起的泛黄。
  4、传输的污染物质:泛黄物的原始黄色素是从接触的纸、卡纸板、塑料薄膜或塑料包和用作石磨水洗的浮石传输给织物。
  5、消费者的污染物质:如出汗和从家庭清洗和漂白而得来的残留物。
  在贮藏期间,以苯酚类的泛黄普遍。在贮藏期间从像卡纸板、纸或塑料薄膜一类的包装材料上传输到织物上的诸如苯酚化合物或丁基化的羟基甲苯[BHT]的原始黄色素,并在其上由于氮、氧化和物的作用而产生的硝基苯酚化合物或1,2-二苯乙烯所形成的黄色产物,碱性环境对此更为有利。苯酚类的泛黄具有纯亮黄色色泽,在420~450nm处具有大的汲取特性,其暴露在完线或臭氧之下会褪色。黄色产物溶化在热水和如酒精那样的极性溶剂中,并且在pH值5或更低的酸性介质中变成无色。

  阻挡苯酚类导致泛黄的措施有:
  1、幸免使用含苯酚抗氧剂的棕色纸、棕色卡板纸和塑料薄膜包装成品;2、幸免用以热收缩为基础的塑料包装;
  3、贮藏时提供良好的通风条件;
  4、要以北较少的苯酚衍生物作为添加剂;
  5、幸免后整理过的成品呈碱性。
  此外,用柠檬酸做酸剂后整理后,织物也简单泛黄。
  究其原因:柠檬酸在受热时极易脱水形成酐,因柠檬酸在结构上比一般多元酸多一个羟基,属于羟基酸,在加热焙烘时脱水生成酸酐。同时,分子中的羟基和邻位上的氢也可能受热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进一步脱去,生成不饱和酸(丙烯三酸),并有可能脱去水和CO2形成衣康酸。这些不饱和酸简单使布面泛黄,因此好不要用柠檬酸做白布的酸剂。

AAAKY,7II56U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