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纺织纤维的公定回潮率分别是多少

城南二哥2021-07-23 15:08:58牛津布资讯461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主要面料纤维的公定回潮率:

纤维公定回潮率
棉花8.5%
涤纶0.4%
苎麻13%
锦纶4.5%
羊毛15-16%
维尼纶5%
蚕丝11%
聚丙烯腈纤维2%
粘胶13%
氯纶0%
丙纶0%

 

面料材料包含整理成面料品的面料原材料、面料半成品,如各种纤维、条子、纺纱线、织物等。布料材料的吸湿性是关系到材料性能和整理工艺的一项重要特性。 布料材料的吸湿性通常用回潮率、布料材料公定回潮率测试公定回潮率来表示,这些基本质量指标在布料材料的商业贸易、性能测试及在布料整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布料材料公定回潮率测试方法测试方法(1)直接测定法(2)间接测定法。

 

回潮率和公定回潮率: 面料材料的回潮率为试样中吸着的水量占试样干燥重量的百分率。面料材料的回潮率不时,其重量也不同。为了去除因回潮率不同而引起的重量不同,满足面料材料 贸易和检验的需要,国家对各种面料材料的回潮率规定了相应的标准,称为公定回潮率,它在数值上接近标准温湿度条件下测得的平衡回潮率。应注意的是,各国对 面料材料公定回潮率的规定往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所以并不完全一致。

 

布料材料回潮率的测试方法有多种﹕

(1)直接测定法﹕先称取试样重量﹐然后去除其中水分﹐再称取试样干燥重量﹐计算实际回潮率。根据去除水分方法的不同﹐直接测定法有﹕烘箱法﹑红外 线辐射法﹑高频电场加热法﹑真空干燥法和吸湿剂干燥法等。在工业生产中常采纳的是烘箱法和红外线辐射法。烘箱法的优点是测定结果比较精确﹐缺点是速度慢﹑ 效率低。红外线辐射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效率高﹑节约能源﹐缺点是温度不易把握﹑测定的结果有波动。

 

(2)间接测定法﹕是利用纤维的某些性质和回潮率之间的关系间接推算纤维的回潮率。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效率高﹐但纤维有关性质和回潮率之间关 系值的确定仍需要利用直接法。间接法可以分为电阻法﹑电容法﹑红外线汲取法和微波法等。中国多用电阻法测定原棉水分。微波法具有快速﹑连续﹑非接触﹑无破 坏性等特点﹐可用于连续测定和自动操纵﹐是近来尚在进展的新技术。

 

常用烘箱法的介绍: 它是通过烘箱内的电阻加热,使烘箱内空气的温度到某肯定值,并在整个烘燥中保持这一温度,然后将已称得湿重的面料材料试样放入恒温烘箱内进行烘燥,使布料 材料中的水分不断蒸发于热空气中,并利用烘箱的排气装置不断将湿热空气排出箱外,为布料材料内所含水分不断蒸发制造条件。由于面料材料所含水分不断蒸发和 散失,重量不断减少,当重量烘干至不变时,即为面料材料的干重。这时可采纳箱内热称的方法称得试样干重,后可根据试样的湿重和干重求得面料材料的回潮 率。在烘箱法中,规定烘燥温度,棉为105℃±3℃;毛和大多数化学纤维为105~110℃;丝规定为140~145℃。烘燥时间一般为90min。

 

此外,还可采纳电阻湿法等测定面料材料的回潮率。电阻湿法是根据布料材料在不同回潮率下具有不同的电阻性,从而测定布料材料所含的水分。对干含水率 不稳定的商品,如羊毛、生丝、棉花等,为精确计算这类商品的重量,国际上通常采纳按公量(Conditioned weight)计算的方法、即测定商品的实际回潮率(含水率)以计算商品洁净重,再换算成公定回潮率的重量。

计算公式如下: 公量=[商品实际重量/(1+实际回潮率)] ╳(1+公定回潮率)=商品洁净重╳(1+公定回潮率)



AAAGFHTRYKUYIU7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