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超细纤维的性能

城南二哥2020-12-17 16:16:00牛津布资讯1047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超细纤维的性能

超细纤维是化学纤维向高技术、高仿真化方向发展的新合纤的典型代表.。

超细纤维由于直径很小,因此其弯曲刚度很小,纤维手感特别柔软;

超细纤维的比表面积很大,因此超细纤维织物的覆盖性、蓬松性和保暖性有明显提高,比表面积大纤维与灰尘或油污接触的次数更多,而且油污从纤维表面间缝隙渗透的机会更多,因此具有极强的清洁功能;

将超细纤维制成超高密织物,纤维间的空隙介于水滴直径和水蒸汽微滴直径之间,因此超细织物具有防水透汽效果;

超细纤维在微纤维之间具有许多微细的孔隙,形成毛细管构造,如果加工成可被水润湿的毛巾类织物,则具有高吸水性,洗过的头发用这种毛巾可很快将水份吸掉,使头发快干;

A21.jpg

由于超细纤维具有以上特点,因此可以做成仿真丝、仿桃皮绒、仿麂皮绒、仿毛和高密类产品.超细纤维在纺织领域中开拓了前所未有的出路,其主要应用领域为高档时装面料、高密织物、高性能揩布、仿桃皮绒织物、人麂皮、高级拭镜纸、气体过滤材料等,还可用于人造血管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

粘胶纤维是以自然界的木材、芦苇、棉短绒等纤维素为原料,经化学加工制成的。它是世界上早投入工业化生产的化学纤维品种。

粘胶纤维分长丝和短纤维两种。粘胶长丝又称人造丝或粘胶丝;而粘胶短纤维有棉型的(又称人造棉)、毛型的(称人造毛)及中长纤维。另外,粘胶纤维还可制成有光、半光和消光三种。

为了改善普通粘胶纤维湿强度低等缺点,出现了高强力粘胶纤维和高湿模量粘胶纤维等品种。富强纤维属于高湿模量类纤维。

由于粘胶纤维的性质接近于天然纤维,所以粘胶短纤维可进行纯纺或与其他化纤混纺,用于衣着织物。粘胶长丝可用于衣着或装饰织物。强力粘胶纤维主要用作帘子线、绳索等。

粘胶纤维的主要物理和化学性质

1.形态粘胶纤维的纵面平直,有沟槽,截面呈锯齿形,有皮芯结构。粘胶纤维的组成物质是纤维素,但其大分子的聚合度比棉低,所以粘胶纤维较耐碱而不耐酸,且耐酸、碱性均不如棉。

2.吸湿性和染色性粘胶纤维是纤维素纤维,而且其大分子排列不紧密,所以它具有较好的吸湿性,在一般大气条件下回潮率达13%左右。粘胶纤维织物穿着舒适,但织物缩水率大,洗后尺寸不稳定。粘胶纤维具有很好的染色性,可用的染料多、色谱全,染后色彩鲜艳。

3.强伸性和弹性粘胶纤维强力较低,断裂强度约15~27cN/tex,粘胶纤维的伸长比棉纤维大,断裂伸长裂约10%~24%。特别是粘胶纤维的湿强度较低,仅为干强度的50%左右,而且粘胶纤维弹性较差。所以粘纤织物不耐水洗、织物不挺括、抗皱性能差,但质地柔软。

4.其他性质粘胶纤维的耐热性和耐光性较好,但耐磨性差,粘纤还具有一定的耐蛀特点,但耐霉、耐蚀性差。FGRTHTUMFG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