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关于涤纶纱的基础知识

城南二哥2021-07-27 14:53:20牛津布资讯886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涤纶FDY/POY/DT/DTY介绍

  1、涤纶长丝的线密度(即纤度)  线密度是表示长丝粗细程度的指标。长丝由肯定数量的单丝组成,所以长丝的线密度包含两层意义。一是复丝的线密度,二是单丝的线密度。100D/36F,150D/36F等,这些是纤维规格的表示方法。斜线左方的数据表示纤维的纤度,即复丝的线密度。D是纤维的纤度单位“旦”,即在标准状态下,以9000米长纤维的克数表示,如100每平方米重量即为100旦(100D);斜线右方的数据表示纺丝时使用喷丝板的孔数,也表示该规格的丝具有的单丝根数,例如36F,意思是纺丝时使用的喷丝板有36孔,即该纤维有36根单丝。单丝的线密度是左边除以右边。例如:50D/18F铁:为50旦18孔,铁管卷装。75D/36F纸:为75旦36孔,纸管卷装。150D/36F阳离子:为150旦36孔,经阳离子改善上色性能。现在另一种表示线密度的指标是用分特(dtex)。10000米长纤维的重量克数称为分特数。也有用特数表示的。1特=10分特。分特和旦的换算关系:1 dtex=1.1 D 如果10000米长丝重量为1.67克,则该丝条的纤度为1.67dtex 。纤维分特(dtex)数=(10000*纤维重量克数)/纤维长度(米)。

  2、大有完,半消完,全消完 为了去除纤维的完泽,采纳在熔体中加入二氧化钛(TiO2)以消减纤维的完泽。如果在熔体中不加TiO2为有完丝(或大有完丝),加入0.3%为半消完丝,大于0.3%为全消完丝。

  FDY(Fully Draw Yarm) 若在纺丝过程中引入拉伸作用,可获得具有高取向度和中等结晶度的卷绕丝,为全拉伸丝,简称FDY。产品除具有涤纶牵伸丝的一般性能外,由于丝束加了网络,产生周期性的局部缠结交络点,增加了抱合力,提高了集束性,织造时不易产生毛丝、断头;均匀性好,收缩率低,耐热性和热稳定性高,热收缩性小,吸湿性差,导电性差,具有较好的物理性能。可直接用于织布,主要用于工作装、面料行业。

  POY(Pre-Oriented Yarn) 高速纺丝的纺丝速度为3000~6000m/min,纺丝速度4000m/min以下的卷绕丝具有较高的取向度,为预取向丝,简称POY。产品预取向度高,性质稳定,力学性能好,均匀性高,有良好的整理性能。可通过进行牵伸、加弹、空气变形等工序,分别制成牵伸丝、加弹丝(DTY)、空气变形丝等不同性能的产品,制成各种仿毛、仿麻、仿真丝制品,适用于机织、针织物行业。

  DTY(Draw Tex-tured Yarn) 假捻变形丝称为DTY,也称弹力丝。 DTY网络丝:网络丝是指丝条在网络喷嘴中,经喷射气流作用,单丝互相缠结而呈周期**络点的长丝。网络整理多用于POY、FDY和DTY的整理,网络技术和DTY技术结合制造的低弹网络丝,既有变形丝的松散性和良好的弹性,又有许多周期性和网络点,提高了长丝的紧密度,省去了布料整理的若干工序,并能改善丝束通过喷水织机的能力。

  DT(Draw Twist) 称为拉伸加捻丝,又较平牵。以POY为原丝经牵伸加捻机,拉伸为主并给予少量的捻度,即可得到DT。该种纤维分高网(30网络点以上)、低网(10~29网络点)两种。高网丝主要用于经线,优点是整经后可以免上浆或少上浆;低网丝主要用在有梭织机,织物品种为塔夫绸、五枚缎、华冠麻及装饰布等网络丝:抽一根丝出来,观看:每隔几毫米之间就有一个集束点,把单丝拧绞在一起,用力扯住两端抖几下,丝线重新松散。

  
AAADFGRTJUY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