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纺纱生产中易产生的几个质量问题

城南二哥2021-07-27 14:51:40牛津布资讯252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棉 结


1.1 棉结的危害性

纺纱线中棉结的多少不仅影响纺纱线及本色棉布的外观质量,而且会直接影响织物上色效果,造成染疵,随着人们对布料品外观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棉结已被列为重要的操纵的疵点。


1.2 棉结的形成及分布

(1) 棉花收割时有许多收割方法会使原棉中产生棉结杂质,目前收割方法大致分为人工采摘及机械收割方法,国外人工收割方法主要用于采摘长绒棉及细绒棉,除此外,一律以机械化收割为主,机械收割给皮棉中带来大量杂质,甚至也有少量的棉结,给轧花厂清除杂质带来困难,也使轧花后的原棉中带有肯定数量的棉结。


(2) 开清棉生产中清除原棉中的杂质和增加棉结及短绒是一对矛盾的,开清棉各部打手速度越快,清除杂质越好,其增加  开清棉生产线流程越长,棉结增加的越多。因此要力求开清棉生产线短流程,优化除杂和产生棉结的工艺技术,力求在开清棉中完力少增加棉结及短绒。


(3) 原棉中不成熟纤维占的比例越大,产生棉结、短绒的机会就越多,要在原棉进入开清棉生产线整理前努力操纵不成熟纤维的分布,减少不成熟纤维在混棉中的比例及差异。


(4) 梳棉机是减少棉结的主要工序,许多棉结能在梳棉机上被梳理开或排解,因此,梳棉机要做到四快一准,强化分梳,特别盖板和锡林之间的分梳作用要加强,新型梳棉机配置了固定盖板,改进了喂棉部的除杂功能和分梳效果,这些对减少棉结很到很重要起作用。


(5) 对原棉中棉结的在线和离线监测操纵,使生产中棉结数量的增加受控,应用AFis原棉性质检测仪可以逐包检查原棉中不成熟纤维占的百分比以及棉结总量,超过规定指标的要剔除不用,从而可操纵棉结在开清梳各工序的数量,新型梳棉机如DK803、DK903,DC03等还可在线检测棉结的动态变化情况,可根据棉结的增加超限情况报警,自动调盖板和锡林隔距,自动磨盖板,稳定产品质量。


(6) 经过长期实践及检验的数字积存,一般棉结操纵的标准如下:

原棉     200粒/g 
开清棉   400粒/g 
梳棉  80粒/g 
精梳  20粒/g


① 原棉根据初整理及原棉本身的质量,一般棉结定量为200粒/ g,低100粒/ g,高400粒/ g。② 开清棉工序棉结增加到400粒/g,低200粒/g,高700粒/g。③ 梳棉机生条含棉结量为80粒/g,高200粒/g,低50粒/g。④ 精梳经过分梳及落棉,精梳条中的棉结一般操纵在20粒/g以下。⑤其它工序如并条、粗纱等棉结定量的变化不大,但都稍有增加。


不成熟纤维对增加棉结及短绒有较大的影响,应当操纵原棉配棉时的不成熟纤维的分布及含量百分比。

 

2
异性纤维

异性纤维的概念是指和棉纤维上色性能不同的其它纤维如毛、麻、丝、化学纤维。原棉中混有这些上色功能不同的异纤,会在下游工序如针织物布、机织布造成染疵,非但恶化实物外观质量,而且使纺纱企业遭到索赔,产生经济损失。


(1) 目前我国已进入世贸组织,世界各地不同的整理方法收割及包装方式的原棉,国内企业都在应用,国内原棉中也混有异性纤维,俗称“三丝”,严峻威协到我国棉花纺织织企业纺纱质量及下游工序的产品质量,为此,国内许多企业都组织人力成站一个车间拣“三丝”,用工多,效果不稳定也不彻底,是提高纺纱及织物外观质量的难题。


(2) 目前在许多开清棉生产线上加装了清除异性纤维的技术装备,它是利用完电原理结合开清棉中细致的开松技术,进行异性纤维的检测及清除,像德国特吕茨勒公司的SCFO异纤检测分别系统,装在梳棉机喂入部分。可有效的排解相当部分的异性纤维,应用这种技术系统的基本条件,必须在开清棉工艺流程中实现纤维的分别开松,完可能使纤维游离、单纤化,在清梳联系统中将这种清除异性纤维的装置,安装在梳棉机喂入部分会产生较好的效果,反映在自动络筒机上的电子清纱器清除异性纤维切断的次数看,可减少切断次数50%,提高了自动络筒机电清的效率,如果开清棉系统不装清除异性纤维装置,络筒机电子清纱器的效率,每10万m要切断40次左右。


(3) 只有自动络筒机的清除异性纤维的电子清纱器,而无开清棉异性纤维清除器,则电子清纱器切断次数多,自动络筒机生产效率低。


只在开清棉系统中装有清除异性纤维的装备,而无自动络筒机异性纤维电子清纱功能的,异性纤维清除明显不彻底。


只有即在开清棉生产中装有异性纤维清纱系统,而又在自动络筒机上装有异性纤维电子清纱器,异性纤维的清除才能比较彻底,并获得较好的效果。


(4) 国产的清除异性纤维装置及清除异性纤维的络筒机电子清纱器有许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3
不成熟纤维

不成熟纤维:是指纤维胞壁很薄,中腔大,无转曲,纤维呈偏带状的棉纤维。


(1) 由于不成熟纤维和成熟纤维的上色性能不一样,所以不成熟纤维在纺纱过程中分布不匀会在疵布中出现横档疵点,不成熟纤维含量越低,棉纤维上色性能一致,染疵少。


(2) 不成熟纤维的刚性差、强力低。因此会影响纺纱生产中的产、质量,在同等条件下会增加棉结及短绒,细纱断头增加,生产不稳定。


(3) 国外早已把不成熟纤维含量占的百分比在混棉中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来操纵。


(4) 应用棉纤维性质检测仪如乌斯特AFIS进行逐包检验不成熟纤维在原棉中的分布情况,可精确、快速检测不成熟纤维含量的仪器。


(5) 建议在混棉中一批原棉包和包之间不成熟纤维含量的百分比在2%以内,批和批之间不成熟纤维含量百分比不超过0.5%。

 

4
毛 羽

纺纱线毛羽在相当一些面料品中是有害的,非常是喷气织机用的经纬纱都要求经纬纱完量减少毛羽,特别是3mm以上的有害毛羽。但有些织物非常纺纱线含有肯定的毛羽,以使织物具有肯定的风格。


AAADF3RSEGDT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