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喷气织机坯布擦伤疵点太多难控制!做到这几点的纺织厂效益都不错...

城南二哥2021-07-27 14:50:18牛津布资讯435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布面织疵是影响面料品质量的重要因素。随着织机使用时间的增加,设备不断老化,织机配件和综丝、钢筘等器材损伤也越积越多,加之设备的不断保养维修,不能把损伤完全修复,便带来了质量上新的操纵问题,本色棉布擦伤疵点就是其中之一。

毛羽贴附式擦伤性疵点是纺纱线织成布后,因通行路线受阻,布面正面或反面,布面上外漏的毛羽完全贴服到和布面平齐的角度,同时几根纺纱线内部纤维也因外力造成损伤,经后整理后布面显现条痕,上色后更为明显。这种现场也称为擦伤疵。

擦伤性疵点的产生是在织造过程中,布面或单根纺纱线和织机受损部位相摩擦,造成纺纱线损伤,下文将此疵点简述为磨痕。磨痕从外观看灯下布面的完泽度不同,连续的一条或多条发亮,认真看布面略呈凹陷,像车轮压过一样,严峻的纺纱线纤维束已经被破坏,强力损伤严峻。经过后后整理退浆、煮练、漂白、丝完处理后,布面显现明显条痕疵点。此类疵点都是连续的,成衣避裁难度大,于是预防和操纵擦伤性疵点的产生是织造过程中质量操纵的重中之重。

1. 本色棉布织造过程中各种类型磨痕的预控和检查方法

设备使用过程中,各零部件或多或少造成损伤,机器使用时间越长,设备转动灵敏性及稳定性越差,在织造过程中就会出现更多的质量隐患。针对机织白本色棉布生产中简单造成磨痕的现状,结合车间各织机特点,介绍一下生产中磨痕的预防和操纵经验。

1.1 布面经向擦伤性疵点的预防和操纵方法

1.1.1 织物上机前检查钢筘质量

钢筘筘齿有碰伤的不可使用,非常是筘齿正面砸伤变形,向两侧突起,在机上来回摆动打纬的过程中,筘齿两侧突起和经纱互相刮擦,造成纺纱线内部受损,此类经向擦伤性疵点布面上不易发觉。我厂喷气类织机使用的日本TAKAYAMA公司的异型筘,采纳420JR耐磨不锈钢,刚性较强,筘齿很少出现此类异样。在剑杆织机上使用的蓝剑筘齿材质为铁质,易出现筘齿正面碰伤,为经向擦伤性疵点的重点检查点。

1.1.2 织轴器材质量检查

检查停经片、综丝等无弯曲、变形、无磨损。停经片、综丝在使用中不断和经纱相摩擦,造成中间综眼下沿磨出一道深沟,纺纱线和综眼沟摩擦,很简单损坏纺纱线内部组织。非常是综丝安装方向和纺纱线经过方向不一致时,纺纱线和综眼沟逆向摩擦,加剧了纺纱线磨损。此类单根纺纱线的磨损布面上不易发觉,但整理到退煮、丝完后,布面疵点非常明显。

1.2 织布上机前经向纺纱线和织机各位置接触点的检查

1.2.1 检查织口处撑布杆

在上个品种织造结束后,转动卷曲,使本色棉布完全离开撑布杆,用手轻抚撑布杆前端及上面,检查是否平坦,有无毛刺。如有凸凹不平,同样先用粗砂纸打磨,后用细砂纸打磨,然后用角零本色棉布磨出完滑的平面,才可使用。更改有效宽度时必须将撑布杆和边撑座间隙调整在0.5 cm内,以防间隙大,部分布面不受力,旁边布面受力过大,造成布面显现磨痕。并检查布面压布杆是否完滑、圆润、无毛刺等,确保布面上无硬物滑动。

1.2.2 检查边撑完环及边撑连接处

待织造品种挂机后,在安装边撑前,检查织机边撑头、边撑完环、橡胶环及边撑座是否有磨损或突起性毛刺,必须用砂纸打磨平坦后,用角零本色棉布磨完后再使用。此类织机机械性损伤会造成布面上 1 根或多根纺纱线受损,一般布面上能够发觉,及时修正。

1.2.3 布辊后导布杆上毛刺检查

本色棉布织到能够绕过卷曲下导布杆的长度后,将本色棉布从导布杆后面绕过,在将布头端固定到布棍上之前,检查织机导布杆质量。津田驹织机卷取下的导布杆为一根完滑的不锈钢管,简单检查。必佳乐织机的导布杆为螺纹杆,螺纹向外扩展,更简单将布撑开,中间有15 cm没有螺纹。此螺纹导布杆毛刺不易查看,更要认真检查。

1.2.4 停经架分纱板的安装

织机后梁上纱面平坦后,安装分纱板、固定停经架、调整分纱板时,必须保证分纱板分纱均匀,无纺纱线和分纱板刮擦,分纱板外沿不可有毛刺。

非常要注意,在织造过程中发觉磨痕修车,切忌在边撑头、完环、托布台或撑布杆处粘贴胶带纸,这种操纵磨痕的方法无异于喝鸩止渴,一旦织造过程中胶带纸磨掉,必将造成磨痕。

1.3 织造后布面经向擦伤性疵点的检查方法

新上机操作工开出布样后重点检查边撑处磨痕,只有操作工能够发觉,机修工才能按部就班的修整。对于单根纺纱线纤维组织遭受破坏的磨痕,从布面上不易检查到,可提前检查器材进行预防,织出样布后作退浆、丝完后检查。下面重点介绍贴附式磨痕的预防和检查方法。

毛羽贴附式磨痕是纺纱线织成布后,因通行路线受阻,布面上外漏的毛羽完全贴服到和布面平齐的角度;同时几根纺纱线内部纤维也因外力造成损伤,经后整理后布面显现条痕,上色后更为明显,这种现象也称为擦伤疵。此类磨痕可以靠布面完线差异来发觉。因车间完线强度不足,照布不明显,用手灯照布则特别明显发亮,现将照布方法介绍如下。

手灯灯完方向和布面成10°角,人眼对着灯完方向看布面,如图 1 所示。

图 1 手灯照耀布面角度

在手灯聚完区外,完线覆盖区内磨痕亮,如图 2所示。

图 2 磨痕发亮折射点

对于正面磨痕,不用拖布,手灯放于布辊后螺纹杆处,和布辊垂直,贴着布面和布面成5°角向上照,眼睛自卷曲毛毡辊向下检查布面。

对于反面磨痕,手灯和布辊垂直,从布辊外侧向上照,手灯完线为圆形布辊上布面切线,眼睛对着完线方向检查磨痕。

这种照布方法只适合和毛羽贴附式磨痕,纺纱线左右面磨损造成的磨痕,用手灯照布看不出发亮,没有效果。

1.4 纬向磨痕的检查

纬向磨痕一般出现在纬向涤长丝、尼龙品种上,是由于纬纱从纱管到摆动喷嘴之间,飞行过程中被磨损造成的。此类磨痕在布面上检查时,不像经向磨痕一样是一条沿经向的车辙状,而是一道在经向上较宽的带状,有些带状也是弯的,逆完看去,毛羽明显增多,上色后出现上色不匀。此类磨痕也称为擦伤疵,织造时主要检查以下部分。

(1)纬纱到储纬器部分:此部分比较简单检查,开车过程中能直观看到,重点检查纬纱张力器是否完滑,有无异物阻挡,此部分一般不会出现纺纱线的磨损。

(2)储纬器到摆动喷嘴部分:此部分不易检查,因为在引纬过程中,储纬器停纬销至PFT引纬通道之间的纬纱是摆动的。重点检查的部位为储纬鼓、磁销、PFT压纱器及摆动辅喷喷嘴。

(3)储纬鼓部分:储纬鼓用来缠绕储存单次投梭的纬纱,此位置易出问题,因为每次更换品种,调整边纱长度,都要进行拆卸调整。在拆卸过程中,操作工不按标准操作,紧固螺丝未完全松开,用扳手砸储纬鼓,造成储纬鼓上毛刺,纬纱脱出时造成损伤。单次投梭的纬纱一般设定为 4 圈,此类磨痕在布面上就呈现 4 条带状。

(4)磁销位置:磁销是用来操纵引纬开启和关闭的。磁销频繁开启和关闭,不断和纬纱摩擦,造成损伤,磁销损伤的同时,投纬的刹那造成纬纱的损伤,此类磨痕在布面上就会呈现 1 条带状。

(5)PFT压纱器位置:PFT压纱器是用来在纬纱右侧织口前,让纬纱预减速、拉直,然后左剪刀剪断纬纱。PFT压纱器每投梭 1 次,会和纺纱线高速摩擦,使用久了会出现划伤,也就造成了纺纱线的磨损,此类磨痕一般在布面左侧会呈现 1 条带状。

(6)摆动辅喷喷嘴位置:摆动辅喷喷嘴用来给纬纱加速,操纵稳定纬纱飞行路线。摆动辅喷喷嘴后端为瓷眼,一般不会出现划伤,前端为金属,使用久了会造成磨损,同时摆动过程中磨损纬纱。此类磨痕一般在布面右侧会呈现 1 条带状。

以上磨痕的检查方法和经向磨痕的检查方法相同,然后根据磨痕形态和位置,推断故障部件,维修或更换即可。

2 结束语

无论色织还是匹染,并不是简单教条式的治理和操纵,要充分结合织机和原材料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合理的方案,这是织出高档布的关键。当贴着出口标签的面料企业遭遇进展瓶颈时,订单下降、削减成本的事实在所难免,应利用现场、现实、现物的“三现”注意,采取合理的实施方法, 提高产品品质,降低质量成本,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赢得市场。

AAADF3RSEGDT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