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染料基础知识:各种染料的化料方法

城南二哥2021-07-23 15:08:01牛津布资讯390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030201.png

  一、直接染料:


  直接染料的耐热稳定性相对较好,直接染料可加入纯碱软水助溶,化料时先用冷软水将染料调成浆状,再冲沸软水搅拌溶化,加热水稀释,冷却后加水至规定液量。


  二、活性染料:


  该类染料不耐热,高温易水解,宜采纳冷软水调成浆状,再根据不同染料的水解稳定性采纳合适温度的软水溶化,加热软水稀释,冷却后加软水至规定液量。


  低温型(X型):用冷水或30—35℃温水 (已基本淘汰)


  高温型(K型、HE型等)用70—80℃热水


  中温型(KN、M型)用60—70℃热水


  溶化度小的用90 ℃热水


  三、还原染料:


  还原染料的溶化过程是一还原反应过程,溶化时,要根据所用还原剂的还原条件来确定溶化的温度。如还原染料常用的还原剂是保险粉,在溶液中的佳使用温度为60℃,温度过高会导致保险粉大量的分解。


  (1)全浴法:


  染料放入染杯,先后加红油和少量温软水调匀,然后加入规定量的烧碱和保险粉,再加软水至所需浴量,在55℃下还原。


  (2)干缸法:


  染料放入染杯,先后加红油和少量温软水调匀,然后加烧碱和保险粉用量的三分之二,使染液量为总量的三分之一,要根据所用还原剂的还原条件来确定溶化的温度。将剩余的烧碱、保险粉加入染杯,并加软水至所需浴量。


  四、硫化染料:


  精确称取所需量的染料于烧杯中,用冷软水调成浆状,然后加入事先已溶化好的硫化钠染液,沸煮10min。加热软水稀释,冷却后加软水至规定液量。


  五、分散染料:


  温度过高分散染料易结晶析出。化料时宜先用冷软水调浆,再用40℃以下冷软水化料,加软水至规定液量。


  六、酸性染料:


  酸性染料的耐热稳定性相对较好,酸性染料化料时先用冷软水将染料调成浆状,再冲沸软水搅拌溶化,加热软水稀释,冷却后加软水至规定液量。


  七、阳离子染料:


  阳离子染料的耐热稳定性相对较好,化料时先用浓醋酸(助溶)将染料调成浆状,再冲沸软水搅拌溶化,加热水稀释,冷却后加软水至规定液量。


AAASVSGHR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