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什么叫假捻弹力丝?它有哪几类?

城南二哥2021-07-23 15:06:57牛津布资讯461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1605658965045013198.jpg

  假捻弹力丝是利用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具有热塑性的特点,在纤维扭转、卷曲变形时加热定形,将其扭转、卷曲的状态固定下来,获得松散、弹性较好而无捻度的弹力丝,因丝线稍有扭矩而无捻度,弹性较好,因而称其为假捻弹力丝。

  假捻弹力丝主要有五种

  (1)

  一般假捻丝

  即纤维经加捻肯定形一解捻,丝线保持了扭转状态具有的膨松性,但无捻度。传统的整理法即采纳以上的三步法,而目前在假捻弹力丝机上一步法完成。其纤维具有较好的扭力和弹性,因而可以开发出绉效应较好的绉织物和弹力织物。

1605658984213072309.jpg

  (2)

  实捻假捻丝

  为了使产品因假捻弹力丝的松散而获得舒适效果的同时,又具有较理想的集束性,以使织物获得好的织纹效果,人们便在假捻弹力丝机上再加以肯定的捻度,从而形成实捻假捻弹力丝。目前实捻假捻弹力丝已可在假捻一实捻一步法加弹机上完成。

  (3)

  竹节丝

  将假捻弹力丝和其他单丝混纤并加捻,由于间隙超喂,使混纤纤维表面带有有规则的竹节段,此竹节段被皮丝完全覆盖,而非竹节段为皮丝和芯丝并列捻合,这就是市场上开发的竹节丝(图9)。目前开发的品种有10种以上,如白色涤纶FDY(全拉伸丝)为皮丝、白色涤纶FDY为芯丝,主要体现竹节部凸纹效应的节丽丝,常见规格有240dtex/60f。

  阳离子涤丝FDY为皮丝和白色涤纶FDY为芯丝,主要体现竹节部阳离子吸色效应的宝丽丝,常见规格有222dtex/54f、226dtex/60f。白色涤纶FDY为皮丝和白色锦纶FDY为芯丝,主要体现竹节段白色效果的锦丽丝,常见规格222dtex/56f (200旦/56f)、222dtex/60f( 200旦/60f)。竹节丝的竹节长度范围在1~15cm,每米的竹节个数可在3~10个内调节,竹节松紧度可因抱合紧密而不滑移,亦可因抱合较松而产生滑移。

1605659010972025304.jpg

  (4)

  不均匀假捻丝

  用MOY(中速纺丝)涤纶,或POY(预取向丝、高速纺丝)涤纶为原材料,在一步法机上经牵伸和假捻制成。在牵伸段由于拉伸的不同而产生丝条的粗细节,经假捻段丝条的变形而达到既有粗细外观又有松散的性能,生产出的具有粗细节的加弹丝称不均匀假捻丝。

  由于假捻变形机革新改进成同意两种原材料经双丝道同时喂人整理,从而增加了产品品种,如以长粗节和短细节的不均匀涤纶丝为皮,而以FDY(全拉伸丝)涤纶为芯,经网络而形成的原材料,每米可有1~3处,没处长有2~6cm的粗节。

  以短粗节和长细节的不均匀涤纶丝为皮,FDY涤纶为芯,经网络而形成的原材料。以阳离子具有短粗节和长细节的涤纶为皮,FDY涤纶为芯,经网络而形成的原材料,具有短粗节阳离子涤纶和短粗节一般涤纶并列,经网络而形成的原材料等。

  (5)

  混捻假捻丝

  丝条整理中在加捻区和解捻区形成了有正、反两种捻度,所以从总体上讲,正、反捻度抵消而“无捻”,而在丝条的局部却有正、反的捻度,从而形成混捻假捻变形丝(图10),它有单股型及混纤型两种。

  单股型即为单丝混捻假捻丝,在丝条有捻段因纤维紧裹而呈现出较细的捻节,而无捻段则丝身松散而呈粗节,捻节和粗节的长短均可做调整。混纤型马上两种单丝混捻假捻丝进行组合,以形成双色效应、异收缩效应,并形成两种纤维的无规则涤丝、阳离子涤丝和色丝等三种组合。

1605659030459061495.jpg



AAAEHRYJUTUTH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