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什么是起毛工艺?磨毛,拉毛抓毛刷毛你都知道么?

城南二哥2021-07-23 15:06:33牛津布资讯982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1606696739091010649.jpg

  起绒磨毛

  针织物物起绒磨毛是一种后后整理整理方式,起绒类织物有纯棉毛圈、纯棉毛巾布、T/C毛圈和毛巾布、CVC毛圈等。

  习惯区分法是:毛巾布的毛圈小,毛圈布圈大。这类毛圈结构织物起绒是利用钢针辊,机械割断毛圈结构,产生绒毛。磨毛织物的织造结构就比较多了,它们是利用磨毛机的碳素纤维和砂纸的机械摩擦使织物表面产生均匀短绒毛。

  影响因素及注意事项

  影响大的织物主要是每平方米重量低、织造结构松散、横向和纵向弹性大的T/C类织物,柔软不当,不是起不起绒,就是挂扣(毛圈被挑起,但没割断)。助剂厂只会给推销单一的起绒剂,不了解起不好绒的根源。

  起绒剂:业内熟知的做法是,低黄变软片复配10%以下的二甲基硅油乳液(又称为起毛油),这个起绒剂配方只可以提供平滑松软的手感,对这类挂扣起绒织物没有丝毫作用。

  对每平方米重量大织造结构紧密的纯棉毛圈及毛巾布,松散性好的软片,配一点高氨值硅油和二甲基硅油乳液(起毛油),一遍就毛羽丰富。

  T/C类织物肯定不要用氨基硅油,氨基硅油的回弹性和粘性对起绒会起到反作用,会增加织物的松软滑度和弹性,增加起绒织物的挂扣和撕裂布的机率,有时候感觉织物已经很柔软了,却起不起绒或者挂扣。

  T/C织物正确的柔软方法是:软片复配二甲基硅油乳液使用,再配合一点多功能后整理剂(也称吸湿排汗后整理剂)。

  低每平方米重量的起绒织物肯定不要做到又软又滑,会极大减低织物强力,起绒时会撕裂织物,并且织物松散弹性增加,易挂扣;只要上点松散平滑手感即可;厚重的织物可以做到又软又滑,可以减少起毛道数。

  织布厂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使用起绒纱来织布,产生起不起绒或挂扣现象,但是和织造结构松散或因不恰当的柔软方案引起织物松散弹性增加产生的起不起绒和挂扣现象是不同的,不能混淆。

  薄、短、密绒类起毛工艺

  起毛整理是将织物表面纤维露出来以增加织物的厚度,通过柔软剂使其手感得到改善并增强其保温性能。

  起毛工艺直接决策了织物的风格和质量,通过对织物的起毛后整理,可显著改善织物的外观和手感,提高织物的保暖性和有用性。

  本项目通过选择合适的织物结构,改进了张力操纵及剪毛装置,并对拉毛强度,拉毛顺序和拉毛次数等因素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出了短而密且应用性能良好的薄型绒类织物。

1606696765829016851.jpg

  原材料选择

  本项目织物包含基布层和毛圈层,其中基布层由纤维横截面通常为一般涤纶长丝织成,纺纱线密度wei 0.22~0.33 tex;毛圈层由超细旦、细旦或功能性涤纶长丝织成,毛圈层将基布层完全包住,呈现出反包结构,织物结构紧密,增加了拉梳剪的难度,克服了轻薄型织物在拉绒时简单出现拉毛直条、洞疵以及胀破较差的难题。

  装置优化

  改进张力操纵装置

  起毛机的张力操纵不稳定,易造成布料起毛质量不稳定,严峻的会造成起毛断布,影响布料的拉毛,对起毛机的进布张力操纵装置和出布辊张力操纵装置进行了改进。通过装置改进及工艺优化开发出了薄型绒类织物,该布料毛绒短而密、布面洞疵较少,手感及应用性能优异。

  a. 进布张力操纵装置

3.jpg

  △改进的进布张力操纵装置

  改进的进布张力操纵装置通过油压操纵垫圈2抱紧轴承,产生阻尼张力作用,布料在被动张力辊1上动转,带动被动张力辊1运转,由此产生张力,此张力受控于油压操纵的阻尼力。为了预防织物在被动张力辊上打滑,可在被动张力辊的外包有防滑橡胶。

  b.出布辊张力操纵装置

4.jpg

  △改进的出布辊张力操纵装置

  改进的出布辊张力操纵装置通过在出布辊上安装的张力传感器来测量布料张力,并将测得的张力同时反馈到PLC,可通过在PLC上设定张力值来操纵出布辊的电机转速,从而精确操纵出布辊上布料所受的张力。其中,PLC上有转速操纵及张力操纵选择,可解决不同弹力织物的张力操纵方式,以达到布料生产的质量稳定。

  剪毛机刀头扩幅装置

5.jpg

  △剪毛机刀头的扩幅装置

  剪毛机刀头的扩幅装置

  新一种剪毛机刀头扩幅装置有两个优势:在该装置的援助下,可以平坦的剥开布料的卷边,使织物边缘的剪毛效果也一样稳定,减少废布量;可以降低剪毛过程中产生破洞的概率。

  布料开发工艺

  工艺流程为:起毛→梳毛→剪毛。

  拉毛工艺

  选择了2%起毛剂,确定3次轻度拉毛,“反面→正面→反面→正面→反面→正面”的拉毛顺序。

  梳毛工艺

  本项目选择中度逆毛向梳毛工艺。

  剪毛

  剪毛刀距则是操纵剪毛高度的主要因素,经多次试验,对剪毛张力、毛刷刷距、剪毛刀距等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终确定正面剪毛工艺参数为毛向:顺毛,剪毛张力:2.5 kgf,出布速张力:1.5 kgf,刀距:0.8/0.15 inch,刀速:850 r/min, 刷距:2.5 inch,刷速:50 r/min。

  磨毛、拉毛、抓毛和刷毛?

  1.磨毛

  是指用砂皮辊或金属辊在布面上磨擦;

  不同的布料使用不同的砂皮目数进行组合,以达到预期的磨毛效果。

  一般原则是高支纱使用高目数砂皮,低支纱采纳低目数砂皮。

  砂皮辊有正转和反转之用,一般使用奇数只砂皮辊。

  【影响砂皮磨毛效果的因素有】

  磨毛辊转速,车速,布身含潮率,包覆角,张力等

  2.抓毛

  是用成肯定角度的钢丝弯针插入纺纱线内部,钩出纤维,形成毛羽;

  和拉毛是一个意思,不同的说法而已;

  不同的布料使用不同的钢针,有圆头和尖头之分,一般来说,棉类的用尖头,毛类的用圆头。

  【影响因素】

  车速,针布辊转速,针布辊数目,含潮率,张力,针布密度,钢针弯角度,纺纱线的捻度,前处理使用的助剂等。

  3.刷毛

  是利用象刷子一样的刷毛辊在布面上扫过;

  不同的布料和处理使用不同的刷毛辊,有猪鬃刷,钢丝刷,碳素丝刷,陶瓷纤维刷。

  简单的处理使用猪鬃刷,比如烧毛前的刷布;钢丝刷一般是需要剧烈起绒的织物,比如针织物绒布;碳素丝刷是用于高档棉织物的,表面处理要求精细;处理要求更加精细的使用陶瓷纤维。

  【影响因素】

  刷辊数目,转速,刷丝的刚度,刷丝的细度,刷丝的密度等。

  三者区别

  抓毛和拉毛是一个概念,也就是同一种工艺,所用设备是拉绒机,采纳钢针辊筒将织物纺纱线中的微纤拉出来,形成表面的绒毛效果,具体产品有绒布、银羟呢之类的,拉毛工艺也叫“起绒”。

  磨毛工艺所用设备是磨毛机,采纳砂皮、碳素、陶瓷等辊筒将织物纺纱线中的微纤磨出来,形成表面的绒毛效果,相比拉毛的产品,磨毛的绒毛短而密,毛感很细腻,具体产品有磨毛纱卡、磨毛府绸、桃皮绒磨毛之类的,也有的磨毛产品看上去毛感并不明显,但手感得到大大地改善。

  刷毛主要是灯芯绒的专用工艺,因为灯芯绒的绒毛是将面组织的纬纱割断,通过刷毛将纺纱线打散并形成抱合的绒条,所用设备是刷毛机,一般配有8~10块硬刷和6~8条履带软刷,粗条灯芯绒还需经过后刷毛,后刷毛机除了硬、软刷外还配有蜡板,在刷毛过程中同时给绒毛上蜡,是灯芯绒绒条有完泽,故后刷毛机也称上蜡机。

  来源:印染人、针织物工业


AAA4353466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