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布面料网,免费提供专业的牛津布面料产品、资讯、知识、供应商、生产厂家等等

牛津布面料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牛津布资讯

牛津布资讯

远红外丙纶

城南二哥2020-12-24 16:00:20牛津布资讯500来源:牛津布_防水牛津布_牛津布面料网

远红外丙纶
0前言
天然彩棉是一种在地里吐絮时纤维就自然具有色彩的棉花变异品种,在彩棉纺织深加工过程中,不需人工着色漂白、染整等传统工艺技术处理,杜绝了因使用染料造成的环境污染,是世界公认的一种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生态纺织品。国内外科学家利用转基因工程技术,现已使彩棉的色彩、品质、种类和生产能逐渐适应现代纺织工业的要求。其产品售价可达到普通染色产品的三倍到五倍,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有着其他纺织品不可替代的优势。据国际有机农业委员会预测,未来30年,全球棉花总量将有30%被绿色生态棉所代替。
我公司通过市场调和远红外丙纶(PP)的保外丙纶为原料,研制出了彩棉远红外丙纶衬衫面料,产品规格为CJ/PP283119.4。
1原料性能指标

A22.jpg

1.1彩棉
色彩品级为棕色129;断裂长度26.14km;单纤维强力3.63cN;成熟系数1.62;短绒率12.2%;棉疵44粒/5g;棉结11.2粒/5g。
1.2远红外丙纶(PP)
规格1.65dtex×38mm;断裂伸长50.19%;断裂强力3.41cN;比电阻5.0×107·cm。
2工艺流程(以机器型号表示)
2.1纺部
2.2织部
3各工序技术关键
3.1纺部
3.1.1清棉由于远红外丙纶纤维回潮小,易产生静电,刚开始生产时,丙纶卷搬运途中易破损,在梳棉机上棉网自动断裂,不能正常生产,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1)远红外丙纶包提前24小时进车间,使其与车间温湿度达到平衡;
(2)开包后用10%的防静电剂溶液喷洒在远红外丙纶纤维包表面,水温控制在40℃左右,喷洒后的丙纶纤维要人工混和均匀;
(3)用化纤包装皮做成棉卷套,每个棉卷都要包严,保持回潮率稳定,防止丙纶卷破碎;
(4)A036C型清棉机梳针打手速度比纺涤纶纤维低,降为400r/min。
3.1.2梳棉
将四罗拉剥棉改为单罗拉剥棉,可使萨氏条干降低5个百分点,同时棉网清晰,转移好,不易断裂。梳棉采用紧隔距、慢速度的工艺,以减少纤维损伤。
梳棉工艺参数见表1。
3.1.3并条
工艺采用头并小牵伸,后区牵伸倍数1.7~1.8倍,二并后区牵伸1.3倍,三并后1.3倍的设计,以改善并条条干。牵伸形上三下压力棒,气动加压,三道混和,以保均匀。并条工艺参数及质量数据见表2。
3.1.4粗纱
采用“后区大隔距,集中大掌握”的工艺设计,保证粗及质量数据见表3。
3.1.5细纱
细纱采取重加压,后区大隔距小牵伸,使用软胶辊等工艺措施。
工艺参数见表4。
3.2织部
3.2.1络经
由于彩棉本身的棉结杂质较多,选用Auto-coner238型自动络筒机,大限度地清除粗节、细节和大棉结,同时适当降低车速,由原生产白棉同号纱的线速1100m/min降到1000m/min,以减少毛羽的产生。电子清纱器参数设定见表5。
3.2.2整经
设定张力圈重量比白棉同号品种少1g,保证断头自停灵敏,寻补头准确及时到位。张力圈重量:前6g,中5g,后4g。
3.2.3浆纱
由于天然彩棉的色素不稳定,遇到酸、碱及强氧化剂色素会发生变化,另外在浆纱过程中不能产生有害物质,以确保彩棉纺织加工过程中的“绿色”环保性。因此,制定浆料配方见表6。
该品种密度大,纱号细,纱线毛羽较多,覆盖系数大,为保证浆纱质量,采取“高浓低小张力,被覆渗透兼顾”的工艺原则,以达到强、保伸、贴伏毛羽的目的。浆纱工艺指标见表7
3.2.4织造工艺
措施:
(1)针对此品种经密大,断经后经纱易相互纠缠,织造采用低后梁工艺,降低停经架的同时,调整好断经关车装置,在O14上加工两个燕尾槽,L1上也加工出槽角,使关车更灵敏有效;
(2)调整好送经、卷取机构,采用双导布辊增大包围角,并在其中一根导布辊上包覆橡胶,以增加对布面的摩擦,减小布面滑动;
(3)提高上机质量,做到帘子三平,调整好吊综装置,针关车要求灵敏,诱导装置规格准确。织造工艺见表8。
4产品质量
CJ/PP14.6tex成纱质量见表9。坯布物理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0。
功能性纤维面料的远红外线纤维有什么用处?
远红外线纤维是将陶瓷粉末与涤纶、丙纶、粘胶等合成纤维在喷丝前熔融而成
它能将吸收的太阳能转换成人体所需的热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人体的供血供氧,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改善人体的肌能。产品主要应用于医疗、保健领域。你有这方面的需求的话
远红外丙纶纤维是在丙纶纤维中加入远红外陶瓷粉而产生的一种高效吸收和发射远红外线的纤维。这种纤维在一定温度下能发射7-14cm的远红外线给人体,它所载的能量易为人体内水分子共振吸收,使人体局部产生温热效应,促进血液的循环,由于共振作用还改善了生物大部分的活性,起到了调节肌体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由远红外丙纶纤维与棉混纺交织制成的服装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丙纶远红外织物的工艺流程:
翻缝→烧毛→退浆→漂白→染色→柔软→拉幅→预缩翻缝
3、丙纶远红外织物的染整加工特点:
(1)、丙纶与棉混纺织物由于织造时棉纤维出现一定的毛茸,因此烧毛工艺很关键,但由于丙纶溶点低,高温容易熔融,因此,烧毛时速度要快,我们一般控制在140-150米/分。
(2)、退浆采用低碱退浆后,进行氧漂处理半成品质量,即达到染色要求。
(3)、由于丙纶纤维不耐强碱,经丝光后手感变硬,因此,好不进行丝光处理。
(4)、染色,由于丙纶难染色,我们做的衬衣面料只染了全棉部分,且均为浅色效果比较理想。
(5)、丙纶纤维的熔点仅为186℃,针对熔点低的特性,经过实验我们确定定型温度应控制在135-140℃之内,否则织物强力将受到严重损失。
(6)、丙纶远红外线与棉纤维混纺织物由于有湿舒性能,在后整理时采用亲水性柔软剂整理以提高织物的柔软度。
通过几项关键措施的实施,提高了织造的开口清晰度,减少了经纱粘连及“三跳”等疵点,克服了因织物紧度大带来的卷布困难,经跟踪测试,织机经纱断头率控制在0.35根/台·h,纬纱断头率控制在0.25根/台·h,织造效率达到87%,坯布下机一等品率达到85%。
5结束语
通过该产品的研制,总结出远红外丙纶的预处理是整个生产的关键所在。面对当前白棉产品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发展彩棉产品无疑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公司对该产品正准备通过“绿色护照”ISO14000体系的认证以及获得“生态纺织品标准100”(OKO—TEX100)的授权,为扩大产品出口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BMgNHFGHTYJUYKI